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8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作者: 时间:2018-07-29 点击数:

为了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加强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努力打造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基地,按照《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见附件1),实验室面向国内外发布2018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具体如下。

一、开放基金课题资助方向

实验室拟重点资助以下研究方向,但不限于此:

(一)粮油信息学

1、粮油信息学相关理论与方法

2、粮油信息特性表征体系和方法

3、粮油信息处理与控制方法研究

4、粮油信息新型理论与技术

(二)粮油品质检测技术

1、基于信息学的粮油品质评估理论与方法

2、粮油品质检测新型信息方法与技术

3、基于电磁波谱的粮油品质检测理论与方法

4、粮油品质快速检测方法与设备

(三)粮情感知、传输与控制

1、粮食物联网基础理论与方法

2、粮情感知新方法与技术

3、粮仓智能通风控制模型与方法

4、粮情分析专家系统模型与算法

5、粮食储运、加工过程控制与优化方法

(四)智慧粮食

1、智慧粮食相关理论与方法

2、粮仓储粮生态环境作用机理及控制技术

3、粮食地理信息系统与可视化技术

4、面向突发事件的粮食应急处理机制

5、基于区块链的粮食流通与溯源

(五)粮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1、粮食大数据采集与管理

2、粮食大数据分析、决策与预警

3、粮食大数据应用与系统

4、粮情大数据可视化分析与应用

二、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与管理

1、本年度实验室计划设立开放基金课题5-10项,每项资助3-5万元(对于本学科发展带动作用明显且意义重大的项目,将给予重点资助),研究周期原则上为2年。开放基金课题鼓励与本实验室固定工作人员联合申请,申请人(不含参与者)同年只能申请1项课题。

2、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资助方向填写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见附件2),经所在单位同意并签字盖章后,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

3、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确定资助项目,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4、开放基金课题的申请和管理参照《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三、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人资格

申请人一般具有博士学位、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申请人应有固定的工作单位或依托单位。校外申请人必须与至少一位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合作申请。

已承担有本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且尚未结项的人员,不能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本年度开放基金。

四、申报受理时间与要求

2018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受理日期截止到2018年9月15日,一式三份,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本年度开放基金课题将于10月初组织评审,并于公布立项结果。

五、年度报告和结题要求

每年应在12月30日前将年度报告提交实验室,申报课题必须按申请内容及“年度进度报告”进度完成,对于基金使用不合理或者没有足够理由未能按进度完成计划的课题,实验室主任有权暂时中止或取消资助资金。

课题结束时需向实验室提交如下资料:(1) 研究报告;(2) 学术论文/或成果鉴定证书复印件;(3) 其他研究成果。

课题结题,研究人员应按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完成研究任务,并满足以下基本指标之一:

(1)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上(其中,SCI检索1篇或EI检索期刊2篇);

(2) 完成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1项,且成功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以上(申请单位为河南工业大学)。

六、申请书格式要求与成果署名要求

1、格式要求参见《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见附件2)。

2、成果署名要求:

(1)开放课题成果的主要体现方式是发表高水平论文。

(2)研究成果以论文形式发表时,应署“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英文为“Key Laboratory of Grain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Control(He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为作者的单位之一;

(3)著作:扉页上应明确标署“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

(4)鉴定成果应署:“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为该项成果的主要完成单位之一;

(5)专利:申请单位应为河南工业大学。

七、联系人和联系方法

有意申报者请于2018年9月15日前将申报材料递交到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系方式如下:

联 系 人:王珂

联系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 河南工业大学 粮食信息工程中心

邮政编码:450001

联系电话:0371-67756610

E - mail:git@haut.edu.cn

欢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企事业单位相关研究人员踊跃申请。特此公告!

                                                                                             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8年7月28日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