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实验室是国内唯一以粮食信息技术为研究特色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时建设粮食物联网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粮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粮食光电探测与处理河南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级科研平台,是中国粮油学会信息与自动化分会、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粮食储藏与流通分技术委员会粮食信息工作组依托单位。

实验室以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发展规划为指导,围绕粮食行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需求,结合粮食行业信息化和“智慧粮食”工程建设任务,依托学校计算机、通信电子、粮油食品等特色优势学科,以粮食信息感知、传输、融合和分析环节关键技术为牵引,以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粮食行业深入应用为突破口,建立了以中原学者张元教授领军的面向粮食行业信息技术河南省创新型科研团队,拥有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物联网、粮食光电探测、粮情测控和粮食品质检测与分析等研究平台,构建了涵盖粮食收购、储藏、加工、流通、生产和管理等环节信息化的完整研究体系。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2人,其中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 39人。现有总面积约3500平米,拥有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10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价值2300余万元。近五年来,实验室共承担包括国家“863”计划、“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然科学基金、行业公益专项等各类项目100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23项,国家发明专利33项。

此外,实验室还致力于粮食行业信息化发展和政策研究工作,先后参与编制《粮食行业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粮食行业信息化发展指导意见》、《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建设规划(2015-2020)》、《粮油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自动化学科发展报告》、《粮食行业省级平台建设技术指引(试行)》、《地方粮库信息化建设技术指引(试行)》、《河南省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河南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和政策的制定,制修订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20余项,先后培训粮食行业技术人员600余人次。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