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信息处理中心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作者:科技处 时间:2021-10-20 点击数:

一、概述

为了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加强与国内外学术交流的研究与技术创新;同时,为营造创新、求实、开放、交流的学术氛围,河南工业大学粮食信息处理中心所辖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粮食光电探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两个省部级科研平台面向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设立开放基金,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的原则,资助国内外科技工作者依托本实验室开展科学技术研究工作。

二、课题重点资助方向

针对目前粮食行业信息化和相关基础研究领域面临的关键问题与重大科技需求,重点支持如下方向的研究:

(一)粮油信息学

1、粮油信息学相关理论与方法

2、粮油信息特性表征体系和方法

3、粮油信息处理与控制方法研究

4、粮油信息新型理论与技术

(二)粮油品质检测技术

1、基于信息学的粮油品质评估理论与方法

2、粮油品质检测新型信息方法与技术

3、基于电磁波谱的粮油品质检测理论与方法

4、粮油品质快速检测方法与设备

(三)粮情感知、传输与控制

1、粮食物联网基础理论与方法

2、粮情感知新方法与技术

3、粮仓智能通风控制模型与方法

4、粮情分析专家系统模型与算法

5、粮食储运、加工过程控制与优化方法

(四)智慧粮食

1、智慧粮食相关理论与方法

2、粮仓储粮生态环境作用机理及控制技术

3、粮食地理信息系统与可视化技术

4、面向突发事件的粮食应急处理机制

5、基于区块链的粮食流通与溯源

(五)粮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

1、粮食大数据采集与管理

2、粮食大数据分析、决策与预警

3、粮食大数据应用与系统

4、粮情大数据可视化分析与应用

三、课题管理及成果归属

1、开放课题设置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一般课题和重点课题资助金额为3至5万。课题资助年限为2年。

2、开放课题申请要求:

当前有主持在研未结题验收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的申请人不得申报。申请人最多只能同时提出一项课题申请。

重点课题申请者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信息类相关学科JCR3区及以上期刊发表过论文。

一般课题申请者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信息类相关学科SCI期刊发表过论文。

3、结项成果的质量和数量要求:

重点课题负责人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信息类相关学科JCR3区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不少于3篇,或JCR2区及以上期刊不少于2篇。

一般课题负责人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信息类相关学科SCI期刊上发表论文不少于2篇。

4、结项成果的署名要求:

课题负责人发表的论文及研究成果须将实验室信息按以下顺序准确标注:第一单位为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工业大学),英文为:“Key Laboratory of Grain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Control(He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Ministry of Education”,第二单位为河南省粮食光电探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河南工业大学),英文为:“Henan Key Laboratory of Grain Photoelectric Detection and Control,Hen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同时标注开放课题资助编号。

开放课题结项条件须同时满足上述“结项成果的质量和数量要求”和“结项成果的署名要求”。

5、项目经费不外拨,需要在河南工业大学报销,资助经费按完成的进度分批执行,直至经费执行完毕。

6、课题负责人应于每年年底提交年度执行情况报告,并填写下年度研究计划表。课题结束后应于一个月内结题,并向实验室提交研究工作总结、研究成果的复印件和电子版文件。

7、外单位科研人员须与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申请,并合作完成相应的科研成果。

四、课题申请办法

申请者必须认真填写《河南工业大大学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申请书》,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将纸质申请书一式两份加盖公章后,寄至科研平台办公室,同时发送电子版至单位邮箱。

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请书进行审查、评审,择优资助,确定资助课题及资助金额后,报请河南工业大学科技处审核后经学校批准立项。

五、课题申请时间

开放课题申请书受理时间截止到2021年11月5日。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

粮食信息处理中心,6号楼121室

邮政编码: 450001

联 系 人: 陈天飞

电 话: 18623719952

邮 箱: git@haut.edu.cn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市高新区莲花街100号河南工业大学